:::
校園人權教育資源資料庫

校園人權教育資源資料庫

一、計畫目標

國家人權博物館(以下簡稱「本館」)的成立,不僅提供一個記憶與反省的場域,撫慰他們受苦的心靈,走出陰影,以史為鑑,讓白色恐怖時期發生的國家暴力,永遠絕跡於臺灣社會,進而打造一個享有自由、民主、人權與和平的未來。在此願景下,打造人權館為人權教育集中運用資源的「中央廚房」,在此彙集民主、人權議題各式素材,設計符合不同需求的學習工具箱,提供教師豐沛的教學資源,在校園中落實人權教育。 整合本館委託製作之白色恐怖口述歷史影片、購買公播授權之人權影片、與其他單位合作取得授權之人權影片、台灣國際人權影展等影像資源,提供片單資訊、影片撥放及推薦映後座談/工作坊之講者師資。

二、計畫內容

人權館提供多元化校園人權教育推廣服務,至少包含以下四種資源形式:人權故事行動展、教學教具箱、人權素養課程、人權影像推廣資料庫等。這些教育推廣服務的核心精神是人權館提供學校人權教育所需的各項資源、支援,進而鼓勵、帶動及培養學校教師於教學現場推動人權教育的永續性。

三、人權影像推廣資料庫

整合本館委託製作之白色恐怖口述歷史影片、購買公播授權之人權影片、與其他單位合作取得授權之人權影片、台灣國際人權影展等影像資源,提供片單資訊、影片撥放及推薦映後座談/工作坊之講者師資。

【國家人權博物館 數位資源】

 數位影音 (https://imedia.culture.tw/channel/nhrm/zh_tw/index )

 不義遺址資料庫 (https://hsi.nhrm.gov.tw/nhrm/zh-tw )

 白色恐怖文學目錄資料庫 (https://wtl.nhrm.gov.tw/home/zh-tw )

 臺灣人權故事教育館 (https://humanrightstory.nhrm.gov.tw/home/zh-tw )

 臺灣轉型正義資料庫 (https://twtjcdb.nhrm.gov.tw/ )

【國家人權博物館 書籍出版】

 出版品 (https://www.nhrm.gov.tw/w/nhrm/Publis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