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權素養課程(校園白恐地圖計畫)

人權素養課程(校園白恐地圖計畫)

一、計畫緣起

人權議題融入教學,是豐富及落實108年課綱核心素養的重要途徑,國家人權博物館於109年推動「108課綱你素養了嗎」及「校園白恐地圖」等計畫,開啟人權議題與轉型正義在教育現場的對話。今年度,本館延續之前經驗,支持跨領域、跨學科課程,推出人權素養課程計畫。

本計畫分為二階段,在第一階段,我們將以校園白恐地圖的精神,以校園的、在地的脈絡連結當代議題,提供講授轉型正義、民主法治、人權價值等專業師資。本次課程有別於過去講授,納入文學、藝術創作等美學領域,除了豐富教學介面外,也鼓勵跨學科、跨領域的結合,創造更多對話的可能。

第二階段的課程,以參與第一階段之師生為對象,我們將結合藝術家,陪伴學生將學習到的人權、轉型正義價值,透過不同形式的藝術,再現他們自己認知的學習內容。這個過程是由下而上的反思性學習,培養學生自主行動、溝通互動及社會參與屬108課綱的三大核心素養面向。

二、計畫課程關鍵字(領域)

文學創作、民主政治、轉型正義、白色恐怖、法治教育、戲劇、政治檔案、公共政策、版畫、政治受難者書信、視覺藝術、獄外之囚、策展、藝術創作。

三、課程進行方式

第一階段課程:依照課程需求,由教師向本館提出申請。本館根據課程規劃提出課程建議並協助安排講師至學校。本階段課程每學校以申請一門課為原則,每門課以三次課程為上限。 第二階段課程: 鼓勵同學實作為課程目標,邀集各領域藝術家協助同學進行創作。課程時間可彈性配合班級,惟課程設定的成果與課程時間息息相關。本課程實施班級應以參與第一階段課程之班級為原則。

四、相關申請說明與介紹

更多詳細資訊,請見:國家人權博物館 https://www.nhrm.gov.tw/w/nhrm/Cou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