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權教育諮詢暨資源中心

HUMAN RIGHTS EDUCATION ADVISORY AND RESOURCES CENTER

Topic 終結血汗 公平貿易 Date 2012/05/31 vol. 46


(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顯示,請點此 連結進入閱覽)
編輯手記

配合5月1日勞動節、5月9日世界公平貿易日,本期電子報主題特別訂為「終結血汗 公平貿易」,並且邀請到正修科大國企系戴萬平老師來撰寫專文,與諸位電子報友、人權工作者分享。
而為推廣正在進行架設的「學生自治與公民教育專區」,人權電子報也增設「學生自治」專欄,長期連載學生自治相關文章,提供給學務工作者以及莘莘學子們做參考。
此外,教育部人權教育諮詢暨資源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亦為各級學校教師或從事人權法治相關教育工作者,提供人權教育問題之諮詢服務,相關辦法請參閱本中心網站:http://hre.pro.edu.tw/(首頁 → 諮詢服務辦法)。
人權教育電子報將持續提供訂閱戶更好的服務,誠摯邀請大家閱畢電子報後,撥空填寫「人權教育電子報顧客滿意度調查表」。您的寶貴意見,是我們進步的最大動力;對於電子報內容有任何想法,都歡迎您回饋給我們。

封面故事

國際公平貿易的趨勢

文/戴萬平(正修科技大學國際企業系副教授)

在過去,我們所熟悉的國際貿易理論是基於古典經濟學派的李嘉圖(David Ricardo)所提出的「比較利益法則」,每個國家可以生產具有比較利益的產品,再換取自己不具利益生產的產品,藉由專業與分工達到整體社會的極大化。若每個國家都發展其比較利益的產業,進行國際分工,以自由貿易互通有無,各國人民均可受惠,這也就是WTO(世貿組織)為什麼要打破各種貿易障礙的基本理念。
這個法則並應用在國際分工(International Division of Labor)。古典經濟學理論並認為透過國際分工,可以增進全球人類福祉;企業基於比較利益原則,考量生產成本、市場擴張、政策優惠等因素,將產品的生產流程跨越兩個以上的國家,形成跨國際的生產鏈。(繼續閱讀)

時  事

人權大小事 Currents

四方觀點
  • 學生自治 Student Government

    人權教育,從校園勞動人權開始

文/林柏儀(英國倫敦大學Goldsmiths學院社會學博士生)

 今年五月一日,我隨同甫剛成立的「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走上五一勞工節「反剝削」勞工遊行。並於日前一齊到教育部前陳情,要求教育部正視大學「非典型雇用」的歪風。幾年間的光景變化,大學裡的教授、職員、助理們也開始學習如何組織,甚至走上街頭,捍衛合理的自身權益,以及挽救岌岌可危的教育環境。這段經驗讓我反思起了,過去十年來逐漸蓬勃的「人權教育」,有什麼樣的一種可能,可以從重視「校園勞動人權」開始,讓正身處在壓迫之中的師生們,能透過改變不合理的自身處境,達成一種實踐性的教育?

 
  • 岌岌可危的校園勞動人權

  • 「校園勞動人權」是一個比較少被提及的概念,但卻是非常多校園中的一份子,會遭遇到的課題。它影響到的,不只是我們常見的正式教師或職員們,還有日益廣大的「非正式教師」、「約聘職員」、「派遣清潔工」,正是勞動人權亟需保障的一群。甚至,就連學生(特別是大學生)當中,也有越來越多的人有在校內擔任工讀生、助理或實習的經驗。但這些人遭遇到的種種剝削、勞動條件下降等問題,卻經常缺乏正視。...(繼續閱讀)
評  論

人權藝文 Comment

  • 人權書房 Book Review

    希望,在萌芽。

文/Hela(輔仁大學織品系校友)

《書籍簡介》

書名:《來自咖啡產地的急件:9個國家x4萬公里,一位人權律師的溯源紀實》
作者:Dean Cycon
出版社:臉譜

《書評》

作者Dean Cycon先生是一名律師,他在自述中提到:「.......我想改變世界,因為律師曾在越戰中扮演關鍵的角色,所以我成為一名律師!」「作為一個社會運動者,首要做的工作是在各地燃起改變的火苗!」而他,也確實的做到了!從1993到2007,將近14年的時間;從中美洲、非洲到亞洲,9個國家、9種社會文化、9種社會經濟問題,瞭解不同的民族特性,融入當地生活、學會當地語言,被咖啡農民們所接受及信賴,才可以灑下9個火種,這當中的艱辛可想而知。
所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由結果來看,成果是豐碩的,現今已燃成熊熊烈火,被世界各國注意到,被大型連鎖咖啡店所接受,一切的一切源自作者所希望提倡的觀念-《公平交易運動》。( .(繼續閱讀))。

  • 人權電影院 Film Review

    我們的手機,都沾了血

文/陳宜彣(成功大學校友聯絡中心採訪編輯)

圖片

《影評》

 

 「戰爭比和平容易多了,因為你要養那些士兵,他們什麼都不做賴在那裡,要吃、要喝、要穿,打仗時殺死敵人才有制服跟靴子……」這句話,出自一位剛果共和國的政府高階軍官口中。
「殺人」,這兩個字,對大眾而言,無疑是一項最不可饒恕的罪行之一,然而在這位軍官眼裡,竟然只是戰爭的唯一目標。鏡頭前,他驕傲地炫耀展示自己從利比亞、烏干達等國家殺戮後贏得的制服,臉上得意洋洋的笑容令人不戰而慄。
你可能對這樣的行為無法苟同,甚至為著他對人命的輕賤而勃然大怒。但如果你和世界上超過半數以上的人一樣,擁有一支手機,不管是iPhone也好、HTC也罷,那麼很抱歉,我必須告訴你,你、我皆是造成剛果那五百四十萬條人命喪生、三十萬名婦女被強暴的原因之一,更精確的說,是這場永無止盡的戰爭間接幫兇。
位於非洲中部的剛果民主共和國,擁有世界礦石種類的百分之七十,其中鈳鉭鐵礦(Coltan)更佔了世界上的八成,而這種鈳鉭鐵礦,則是手機、遊戲機、筆電等電子行動裝置,其中一項不可或缺的原料,而佔據當地的武裝勢力、軍閥,便將這些礦產納為己有,脅迫當地居民採礦、搬運,從中牟取暴利,而這些賺來的錢,唯一的用途便是買武器,以武器脅迫良民、發動戰爭。...(繼續閱讀)

活動預告

  1. 人權講堂系列活動
    主辦單位: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
    報名時間:每場次活動前2天下午17時截止
    《臺灣文學》六月份場次:
    主題:葉石濤─文學使徒,「讀書有罪」 講師:靜宜大學臺灣文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彭瑞金
    《白色恐怖》六月份場次:
    主題:白色恐怖時期的校園政治案件:從政治大學談起 講師: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 李酉潭
    離散與人權系列活動--紀錄片與無國籍論壇
    主辦單位: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
    活動時間:101年6月3日上午10點、下午2點
    活動地點:中山公民會館(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28號) 2012城市人權系列講座-同志人權
    主辦單位:人權學堂
    活動時間:101年6月6日 13:30─17:25
    主講人:林宛瑾/世界華人性學家協會執照性諮詢師、高雄市性健康協會專任講師
    活動地點:高雄捷運美麗島站9, 10, 11號出口方向「人權學堂」 Taiwan Docs映畫交流‧2012「新生一號出口」紀錄片映演座談
    主辦單位:倉庫藝文空間、Taiwan Docs、財團法人生活品質基金會
    活動時間、場次:詳見網頁。 活動地點:倉庫藝文空間(臺北市八德路一段34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