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權教育諮詢暨資源中心

HUMAN RIGHTS EDUCATION ADVISORY AND RESOURCES CENTER

Topic 老人權益特刊 Date 2019/08/31 vol. 101


(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顯示,請點此 連結進入閱覽)
編輯手記

時至今日人口高齡化已是世界的趨勢,而臺灣早在1993年即邁入人口高齡化的社會,近幾年臺灣人口老年化的程度一路攀升,在2017年臺灣老人人口首次超過幼年人口,更是突顯出臺灣人口的老化程度已趨明顯。在人口老年化的今天,老人已佔臺灣社會的多數,而其相關的權益及長照將是目前大眾極需關注的議題。因此本期電子報訂為「老人權益特刊」,透過相關文章的探討,我們一同來了解目前老人族群的照護與安養相關權益。

本期電子報封面專欄〈高齡社會的老人人權保障:失智預防與長期照顧〉由國立金門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的葉肅科副教授撰稿,內容主要探討臺灣在邁入高齡社會後,老人人權是否受到保障?失智預防及長照體系是否能有效因應臺灣社會日益廣大的照顧服務需求?

為持續深耕校園以及貼近社會現況,人權電子報也常設「四方觀點」專欄,長期連載校園議題或社會觀察等相關文章,提供給教學工作者、關心社會的人士作為參考。本期四方觀點〈人權鍊金術-銀髮族的黃金人生-教學經驗分享〉由新北市立自強國中王碧玉老師撰稿,王老師為新北市人權輔導團的專輔,透過網路銀髮族的黃金人生的教案設計,與報友分享老化教育該如何進行。

此外,教育部人權教育諮詢暨資源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亦為各級學校教師或從事人權法治相關教育工作者,提供人權教育問題之諮詢服務,相關辦法請參閱本中心網站:http://hre.pro.edu.tw/(首頁→諮詢服務辦法)。

封面故事

高齡社會的老人人權保障:失智預防與長期照顧

文/葉肅科(國立金門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一、前言

隨著社會變遷與醫療技術之進步,加上國人平均壽命之延長,臺灣的生育率與死亡率雙雙出現下降趨勢 。這不僅造成我國整體人口結構的快速高齡化,也使臺灣需要長期照顧的人數為之增加。同時,由於家庭照顧功能逐漸式微,亦使個人與家庭照顧壓力日益加重,進而衍生出社會與經濟問題。隨著老年人口的快速成長,慢性病與功能障礙之盛行率勢將急遽上升。相對的,失智與失能人口也將大幅增加,其所帶來的長期照顧需求與負擔勢必隨之增加(行政院新聞傳播處,2018;程琪,2017;衛生福利部,2016)。

根據統計,自1993年起,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達7.1%(149萬801人),屬於「高齡化社會」(ageing society);2018年3月底,老年人口比率已達14.1%(331萬人),正式邁入「高齡社會」(aged society);依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之推估:2026年,臺灣老年人口比率將達20.6%(488萬1千人),與日本、南韓、新加坡和歐洲部分國家同列為「超高齡社會」(supper aged society) ;2061年,我國老年人口比率將達38.9%(715.2萬人)。就老化指數 來看,臺灣的老化指數持續一路攀升:從1993年底的28.24上升到2017年2月底的破百 達100.18;2018年3月,更攀升至107.45。這在在顯示:臺灣的人口老化程度已日趨明顯(王孟倫,2006;內政部統計處,2018;程琪,2017;衛生福利部,2016)......( 繼續閱讀)。

時  事

人權大小事 Currents

四方觀點
  • 校園觀察 Observation about Campus

    人權鍊金術-銀髮族的黃金人生-教學經驗分享

文/王碧玉(新北市自強國中老師、新北市人權教育議題輔導團專輔)

根據我國行政院內政部於2019年3月戶口統計資料分析,臺灣65歲以上的人口為3,482,816人,佔全國總人口數23,589,192人的14.76%。從1993年起我國就已達到7%老年人口的「高齡化社會」門檻,國發會推估2061年臺灣將蛻變為20%老年人口的「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快速增加儼然成為我們亟須注重的課題。

筆者為了讓學生能以參與式與行動式的教學方法與過程,傾聽老人家的需求及認識老人權利的議題,進而能主動關懷、採取行動維護老人的權利,於2014年帶領學生參加北區四城市中小學專題寫作比賽,該年的專題為<人權教育-多元尊重,同享晴空>,其中六年級學生組以<人權鍊金術~銀髮族的黃金人生>為題在長達三個月的競賽期間中利用課餘時間,探究周遭的老人人權概況。就本研究成果簡介如下:

緣起:參與學生之一的外公從生病到往生,不僅被病痛折磨多年,也被親友和外勞譏笑,差別對待和歧視讓他喪失基本尊嚴!我們的長輩在困境中為家庭犠牲奉獻,透過此專題找出能讓阿公阿嬤幸福的關鍵及管道,也希望讓更多人能重新思考和好好善待自己長輩……( 繼續閱讀)。

評  論

人權藝文 Comment

  • 人權書房 Book Review

    老後崩壞:並不很久的將來——讀《下流老人》

文/石芳瑜(文字工作者)

《書籍簡介》

書名:下流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作者:藤田孝典
譯者:吳怡文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年4月

《書評》

許多人或許跟我一樣,在還沒有讀《下流老人》時,覺得這個議題對自己有點遙遠,也許是年齡未到,也許是經濟尚可,擔心成為「下流老人」會不會太過杞人憂天?

下流老人的定義與成因

但如果你家中有老人,甚至是臥病在床的高齡者,你可能就會知道這件事情並不遙遠,或許已經發生。下流老人指的是「過著及有可能過著相當於生活保護基準生活的高齡者」。而「生活保護基準」類似於臺灣的「中低收入戶標準」,必須依靠政府提供補助。書的第二章列舉了四個實例:

一位是始終單身的獨子,在中年時因為父母病倒,而辭去正式員工的工作,回家照顧父母。雙親過世後,開始從事看護工作,六十五歲辭去工作,如今只靠著微薄的年金過活,困苦到有時必須採野草來吃。
    另一個例子是照顧憂鬱症長女的夫妻。由於女兒在中學時遭到霸凌,以至於短大畢業後都還因為憂鬱症而無法工作,一直由夫妻倆支付生活養育費,但如今隨著夫妻年紀漸大,只靠年金生活是越來越困難了,萬一其中一人生病,更是無法設想……( 繼續閱讀)。

  • 人權電影院 Film Review

    《我想念我自己》雙方的共同記憶,只有一方失去

文/火行者(文字工作者)

《我想念我自己》雙方的共同記憶,只有一方失去

《影片資料》

片名: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
影片年份:2015
導演:理查葛拉薩、瓦希魏斯特摩蘭
片長:101分鐘
出品國:美國
發行商:Catchplay

《劇情介紹》

愛麗絲(茱莉安摩爾飾)任教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是享譽全球的語言學教授,她聰明獨立、對人生充滿熱情,有個同為教授且深愛她的丈夫約翰(亞歷鮑德溫飾)與三個已長大成人的孩子,唯一煩惱只是小女兒莉蒂亞(克莉絲汀史都華飾)放棄念大學而執意追求演員夢。看似完美的生活,卻在演講時意外失語、慢跑時喪失方向感等一連串意外下失序。

神經科醫生診斷她罹患了早發性且是遺傳性PSI基因變異的阿茲海默症,震驚崩潰的愛麗絲向家人透露病情,面對即將失去引以自豪的事業與獨立生活的能力,無助的她甚至為自己的未來先行安排結局;當記憶一步步走向終點時,也是愛麗絲與莉蒂亞展開諒解之旅的起點……

《影評》

癡呆症(阿茲海默症)的題材不是初次搬上大螢幕,我曾經看過日本電影《明日的記憶》〔Memories of Tomorrow〕,時間久遠其實不太記得內容了,卻仍然清楚記得當年看電影時哭到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慘狀,因此特別回頭看了一下當初寫的文章,光是看當時留下的文字,就已經蠻有感觸。我想,若真的要比,《我想念我自己》可能沒有《明日的記憶》這麼強大的催淚力,可是還是有它自己的特色,一樣很好看也很值得一看,特別是這類角色很需要一流的演技來呈現,而《我想念我自己》完全沒有讓人失望。

《我想念我自己》的女主角是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她飾演的角色是一個很聰明的大學教授,對自己很有自信,也熱愛她的這一份工作,喜歡能站在臺上講述她的東西,和現場的大家互動等等……這些都是她喜歡做的事。她有個一樣熱衷工作的老公和三個孩子,這是一個很正常的家庭,有孩子結婚了,有孩子在追求自己的興趣但還沒特別的成就,所以當媽的總是多少擔心等等……這一切都是再常見不過的了……( 繼續閱讀)。

活動預告

  1. 【國家人權博物館】說好不要哭-2019人權主題兒童劇製作及演出
    主辦單位:國家人權博物館
    活動時間:108年11月15日至108年11月17日
    活動辦法:請見標題連結
  2. 【國家人權博物館】人權讀書會:當台灣文學遇見白色恐怖系列講座II
    主辦單位:國家人權博物館
    活動時間:108年8月24日至108年9月28日
    活動辦法:請見標題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