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權教育諮詢暨資源中心

HUMAN RIGHTS EDUCATION ADVISORY AND RESOURCES CENTER

Topic 拒絕壓榨剝削 捍衛勞動人權 Date 2013/05/17 vol. 56


(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顯示,請點此 連結進入閱覽)
編輯手記

本期電子報之主題為「拒絕壓榨剝削 捍衛勞動人權」,配合五月一日國際勞動節,將帶大家一同來關注瞭解勞動權益之議題。
為持續深耕校園,人權電子報也常設「校園觀察」專欄,長期連載學生自治、學生運動相關文章,提供給學務工作者以及莘莘學子們做參考。
此外,教育部人權教育諮詢暨資源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亦為各級學校教師或從事人權法治相關教育工作者,提供人權教育問題之諮詢服務,相關辦法請參閱本中心網站:http://hre.pro.edu.tw/(首頁 → 諮詢服務辦法)。
人權教育電子報將持續提供訂閱戶更好的服務,誠摯邀請大家閱畢電子報後,撥空填寫「人權教育電子報顧客滿意度調查表」。您的寶貴意見,是我們進步的最大動力;對於電子報內容有任何想法,都歡迎您回饋給我們。

封面故事

勞動人權的另類視角:調漲基本工資恰恰符合資本邏輯

文/劉梅君(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

 如果你問我:「生活在資本主義經濟社會體系下,幸福快樂嗎?」,我會這麼回答:「那要看,你問的是誰?」有錢有權,未必過得快樂幸福,但一貧如洗,長期失業的人,大概談不上什麼快樂與幸福,也很難有自信與自尊。很不幸,資本主義社會體系的貧窮或失業,恰是與資本的發達與資本主義體系的擴張,如影隨形地相伴相隨,成為系統性的風險,如同德國社會學家Ulrich Beck於「風險社會」一書中指出,資本主義社會充斥著各種風險,沒有任何人可以保證這一輩子可以安定安全且無虞。
而諷刺的是,與這無所不在之系統性風險同時存在的意識型態或價值觀,恰恰是其對立面之個人主義這套優勝劣敗的獎懲體制同時共存。(繼續閱讀)

時  事

人權大小事 Currents

四方觀點
  • 校園觀察 Observation about Campus

    淺談大學法第三十三條第一項

文/張立杰(國立臺北大學法律系二年級)

 第三十三條   Ⅰ 大學為增進教育效果,應由經選舉產生之學生代表出席校務會議,並出席與其學業、生活及訂定獎懲有關規章之會議;學生出席校務會議之代表比例不得少於會議成員總額十分之一。
怎麼又聊起了這個條文了呢? 因為它是學生參與大學自治的濫觴。
大學有自治權,除係大學法 所明定,亦為憲法 所保障。然而這個享有自治權的「大學」,到底是什麼意思,似乎甚少被討論。
可以確定的是,教室裡的桌椅和實驗事裡的儀器不會莫名其妙活過來說要自治,進行自治的勢必是「人」。然而,到底是哪些人可以參與大學的自治呢?校長?一級主管?教授?還是應該是大學裡的每一個成員?...(繼續閱讀)
評  論

人權藝文 Comment

  • 人權書房 Book Review

    逃/我們的寶島,他們的牢

文/林永琪(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校友)

《書籍簡介》

書名:逃/我們的寶島,他們的牢
作者:丹尼爾.沙勒夫(Daniel J. Solove)
作者:逃跑外勞
出版社:時報文化

《書評》

他們帶著惶恐、不安,甚至感到一些興奮,踏入夢想中的寶島。想著自己終於可以賺大錢的眾多外籍勞工,怎麼逃了?他們想要逃去哪裡?
試想,當我們對工作環境、福利不滿意,辭職找新公司是理所當然的事。但外勞如果面臨聘僱期滿、或是與雇主產生衝突,是無法自行更換雇主。如經過仲介,仍無法順利換雇主時,就會被遣送回國,此時的外勞都已背負著好幾十萬台幣的債務,其中大部分都是要付給仲介的仲介費或是服務費,加上家裡本就沉重的經濟負擔,他們只好逃,以非法身分繼續打工,逃到把債務還清時才出面自首。...(繼續閱讀)

  • 人權電影院 Film Review

    We want sex equality!—從電影《鐵娘IN工廠》談勞動權

文/邱珩偉(國立成功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四年級、學生電影團隊N&M Studio創辦人))

《影評》

 《鐵娘IN工廠》(英文原名為Made in Dagenham,Dagenham是位於英國倫敦東邊的一個大郊區)為英國在2010年出品的電影,同時也入選2011年台北電影節「英倫潮流」單元片。故事內容是改編自1968年位於英國達格南的福特汽車工廠的女工不滿工資因性別不同,走上街頭抗議爭取婦女勞動權益,此事件不只撼動全英國,更是帶動近代英國婦女勞動權益之發展。
1968年對英國女性來說,是爭取勞動權歷史性的一年:在達格南的福特汽車工廠有將近200名女工,她們主要工作是縫製汽車座套,但她們被福特汽車管理階層告知她們的工作級別為B級(Category B,不太困難的工廠作業),而不是C級(Category C,需要較專業技能的工廠作業),在當時工廠女工的薪水比男工低是普遍現象,甚至有些她們拿到的薪水還比負責打掃清潔的男工低,更何況這些近200名女工認為縫製汽車座套需要精密的縫紉技術,分類為B級是不尊重她們的專業,在同年6月7日,187名女工開始展開罷工抗議。
...(繼續閱讀)
 

活動預告

  1. 活動時間:2013年5月15日至7月28日
    活動地點:華山文創園區四館二樓
    詳細資訊:(見新聞稿)

     

  2. 「102年度大專校院學生人權徵文活動」
    主辦單位:教育部
    承辦單位:人權教育諮詢暨資源中心
    投稿期間:自102年4月15日(星期一)至102年5月30日(星期四)止
    徵文辦法與詳細資訊:(見網站)
     
  3. 「沉思火燒島」影像展
    主辦單位: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
  4. 2013第三屆公平貿易影展
    主辦單位:
    生態綠
    活動時間:2013年06月01日至2013年07月28日
    活動地點與場次詳細資訊:(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