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權教育諮詢暨資源中心

HUMAN RIGHTS EDUCATION ADVISORY AND RESOURCES CENTER

Topic 公平交易特刊 Date 2020/02/01 vol. 105 


(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顯示,請點此 連結進入閱覽)
編輯手記

大家一定都有經驗在逛街時看到某些店鋪標榜著公平交易的店家,但什麼是公平交易?這對我們生活又造成什麼樣的影響?本期電子報主題訂為「公平交易特刊」,希望透過相關文章介紹,帶領報友一同來認識公平交易的意義及重要性。

本期電子報封面專欄〈公平交易法解析─2019回顧與2020展望〉由任職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的劉華美教授撰稿,劉教授同時也是臺灣公平交易法學會的理事,其文章除了簡述公平交易法外,亦回顧展望2019年-2020年公平交易法的一些競爭事務,期待藉由此篇文章讓報友對於公平交易法有一個初步的認知。

為持續深耕校園以及貼近社會現況,人權電子報也常設「四方觀點」專欄,長期連載校園議題或社會觀察等相關文章,提供給教學工作者、關心社會的人士做為參考。本期四方觀點〈公平貿易:你的消費力,就是社會公義的實踐力〉由臺灣公平貿易協會的志工江采潔小姐撰稿,文章闡述在經濟發展優先的資本主義社會邏輯之中,消費者每一次的消費都可以為世界帶來改變,藉由許多實際的案例分享,告訴報友什麼是公平交易?以及公平貿易能為這世界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此外,教育部人權教育諮詢暨資源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亦為各級學校教師或從事人權法治相關教育工作者,提供人權教育問題之諮詢服務,相關辦法請參閱本中心網站:http://hre.pro.edu.tw/(首頁→諮詢服務辦法)。

封面故事

公平交易法解析─2019回顧與2020展望

文/劉華美(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臺灣公平交易法學會理事)

壹、綜論

公平交易法(以下簡稱公平法)又稱競爭法,在諸法體系中屬於經濟法,因為公平交易法的第46條有規定,事業關於競爭之行為,優先適用本法之規定。但其他法律另有規定且不牴觸本法立法意旨者,不在此限。所以就公平法與其他法律的關係而言,公平法享有經濟基本法的美譽。

公平法的修法與其他法律領域相較應屬於中間的型態,亦即有的法領域修法甚頻繁,例如智慧財產權法專利法等,有的法領域則經久未有重要修法,例如電業法等,而公平法則是陸續都有在推動修法,行政機關的修法草案版本亦多能獲得立法院三讀通過,近期公平法最重要的一次大幅修法是2015年的版本。......( 繼續閱讀)。

時  事

人權大小事 Currents

四方觀點
  • 社會觀察 Observation about Society

    公平貿易:你的消費力,就是社會公益的實踐力

文/江采潔(臺灣公平貿易協會志工)

近幾年,世界各地抵抗不公義的社會運動風起雲湧,經濟、人權、健康、環境、氣候,無論抗爭的主題為何,人們爭取的目標都脫不了「公義」。作為地球公民的一份子,看著這麼多社會問題,會感到氣憤、沮喪,甚至察覺自己的無能為力而選擇轉過身去。

其實投入行動並沒有想像中困難,也或許你早在不知不覺中開始了。「每一次消費,都是在為你想要的世界投票」(Every time you spend money, you're casting a vote for the kind of world you want.)這句話出自知名教育家及綠色飲食倡議家Anna Lappé,它提醒了我們,在經濟發展優先的資本主義社會邏輯之中,消費者同樣有能力影響,甚至是決定未來世界的樣貌。從早晨的第一杯公平貿易咖啡,到中午的小農餐盒、下午茶的有機巧克力餅乾......,你我不斷在生活中進行選擇,每一次選擇都正緩慢而確實地形塑著這個世界。……( 繼續閱讀)。

評  論

人權藝文 Comment

  • 人權書房 Book Review

    你喝的咖啡,其實是一段辛酸的旅程─《來自咖啡產地的急件:9個國家 X 4萬公里,一位人權律師的溯源紀實》

文/林彥佑(高雄市林園國小教師)

《書籍簡介》

書名:來自咖啡產地的急件:9個國家 X 4萬公里,一位人權律師的溯源紀實
作者:狄恩.賽康 
譯者:林詠心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7年11月9日

《書評》

咖啡文化,浪漫嗎?

當臺灣的飲茶文化已經漸漸被咖啡文化取代之際,你知道你所喝的咖啡,其實有著很多的人權議題,隱藏在其中嗎?當你下次啜飲一口咖啡的濃郁香醇之際,也思考一下,它究竟帶給我們什麼省思。在臺灣,咖啡的銷售量,一年大概可以喝掉六億杯,而這六億杯的杯子疊加起來,約可繞行地球1.35圈; 在臺灣的咖啡市場,這十年來也成長近三百億元……。在這樣的背後,其實我們都該閱讀這本書─《來自咖啡產地的急件:9個國家X 4萬公里,一位人權律師的溯源紀實》。

這是一本由狄恩.賽康(Dean Cycon)所著,林詠心所翻譯的一本書,英文書名為Javatrekker: Dispatches from the world of fair trade coffee。本書一開始,作者即寫著:「第一次,我們傾聽咖啡農的心聲,向世界九大咖啡產地追本溯源、完整揭密。原來手中這杯黑金,述說的是全球貿易體系之下的悲劇。」又撰述著:「在衣索匹亞,有一個古老的咖啡儀式,圍坐成一圈的人們,會依序斟上三杯咖啡:第一杯稱為abol;第二杯稱為tonah;最後一杯則是beraka,即「祝福」之意。然而,令人感到諷刺的是,這份祝福似乎不曾降臨在這些與咖啡最親近的農人們身上……( 繼續閱讀)。

  • 人權電影院 Film Review

    《巧克力的黑暗面》:巧克力帶給非洲孩童的竟然是惡夢

文/火行者(文字工作者)

巧克力的黑暗面

《影片資料》

片       名:巧克力的黑暗面(Dark Side of Chocolate)
影片年份:2013(臺灣DVD發行年份為2016)
導       演:米奇米斯特拉堤
主要演員:(因為是紀錄片所以沒有演員)
片       長:47分鐘
發行公司:Welcome Music

《劇情介紹》

打開巧克力甜美的包裝之後,你會發現駭人怵目不能說的秘密。甜蜜香醇是巧克力的滋味,苦澀悲慘是童工的黑暗生活。

這是一部探索巧克力產業關於嚴重的販賣兒童和非法童工的紀錄片。象牙海岸是全世界最大的可可生產國,占全世界產量的百分之四十,其中大部份出口到歐洲和美國。丹麥記者米奇米斯特拉堤前往馬利使用隱藏鏡頭揭發駭人的事實,原來這裡的兒童經常被非法販賣至鄰國象牙海岸的可可田工作!我們可以看到年僅七歲的兒童在可可種植園工作,除了需要拿著危險的器具收割可可豆莢外,還需要搬運超過負荷的重物!

不同於國際知名巧克力生產公司對外包裝品牌形象美好的一面,米奇米斯特拉堤透過訪問獲救的兒童、當地社會運動人士、人口販子和政府官員,揭露了巧克力的黑暗面!雀巢、百樂嘉利寶、瑪氏以及其他公司在2001年簽署一份協定,承諾在2008年以前徹底杜絕可可產業使用童工的非法行徑。諷刺的是,這部紀錄片的拍攝時間為發佈協定後的兩年後,直接證明了可可的生產仍涉及童工與兒童販賣……
 

《影評》

《巧克力的黑暗面》是一部紀錄片,片子進行的方式,是讓觀眾跟著丹麥記者展開一段「調查之旅」,先從巧克力相關的廠商公司開始探訪,業界很多人似乎都對童工的事不甚清楚(或者,就算清楚也不願意承認),再漸漸追溯到上游,讓觀眾知道巧克力是怎麼來的,整個過程算是做了很完整的呈現。

來到象牙海岸的源頭時,《巧克力的黑暗面》很擅長使用不是很舒服的畫面搭配,造成相當震撼的效果,讓觀眾能夠真的意識到這個問題是蠻嚴重的,雖然離我們很遠,雖然我們看不見也聽不到,但我們的孩子看到巧克力就很開心的笑容,背後的代價竟然是第三世界的孩子付出勞力、痛苦,且這些孩子可能一輩子也不會知道巧克力的美好滋味,對他們來說,巧克力就是他們的惡夢。……( 繼續閱讀)。

活動預告

  1.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讓沉默綻放-228國際人權展:濟州4‧3」特展
    主辦單位:台北二二八紀念館
    活動時間:108年11月15日至109年4月30日
    活動辦法:請見標題連結
  2. 【街遊 Hidden Taipei】 真人圖書館—神秘人物登場
    主辦單位:街遊 Hidden Taipei
    活動時間:109年2月21日止
    活動辦法:請見標題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