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權教育諮詢暨資源中心

HUMAN RIGHTS EDUCATION ADVISORY AND RESOURCES CENTER

Topic 人權民主化特刊 Date 2019/11/30 vol. 103 


(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顯示,請點此 連結進入閱覽)
編輯手記

在東亞來說韓國的民主化進程是非常典型的案例,而臺灣民主化歷時間點與韓國極為相近,但是改革方式、結果卻不盡相同。透過本期專刊,我們一同來探討韓國民主化的進程,藉由韓國的轉型案例,邀同報友來借鑑及思考。

第103期電子報封面專欄〈南韓轉型正義未竟之路:從濟州43到光州518〉由知韓協會的朱立熙理事長撰稿,內文揭示韓國過去發生的四大人權蹂躪事件,儘管韓國的轉型對大眾來說已是非常成功的事例,但時至今日,許多事件也未能充分得到平反,從韓國事例我們可知轉型正義不是一條易走的路,然而面對不義歷史,整個社會價值的提升,卻是一條必走之路。

為持續深耕校園以及貼近社會現況,人權電子報也常設「四方觀點」專欄,長期連載校園議題或社會觀察等相關文章,提供給教學工作者、關心社會的人士做為參考。本期四方觀點〈從韓國「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電影與光州518民主化運動淺談臺灣人權與民主化教育〉由高雄市立文山高中王政智老師撰稿,王老師同時也是高雄市國教輔導團專任輔導員,他實地參與韓國光州518民主化運動(光州事件)的深度參訪團,以教育參與者的眼光,分享韓國的人權民主化教育,期望臺灣能借鑑韓國,將人權意識及民主化歷史融入教學中,提升臺灣的社會價值。

此外,教育部人權教育諮詢暨資源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亦為各級學校教師或從事人權法治相關教育工作者,提供人權教育問題之諮詢服務,相關辦法請參閱本中心網站:http://hre.pro.edu.tw/(首頁→諮詢服務辦法)。

封面故事

南韓轉型正義未竟之路:從濟州43到光州518

文/朱立熙(知韓文化協會執行長)

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南韓有四大人權蹂躪事件。依發生時間序:一、濟州43事件(1947.3.1.~1954.9.21.);二、國民輔(保)導聯盟(1949.~1951.);三、老斤里良民屠殺(1950.7.26~29.);四、光州抗爭(1980.5.18.~5.27.)。

一、濟州四三事件

濟州43事件被定義為:「以1947年3月1日警察的開火事件為起點,並抵抗警察與西北青年團的鎮壓,以及反對(在南韓的)單選、單政,在1948年4月3日由南朝鮮勞動黨濟州島黨部武裝隊武裝起義之後,到1954年9月21日漢拏山禁足全面開放為止,在濟州島發生的武裝隊與討伐隊之間的武力衝突,以及討伐隊在鎮壓過程中造成無數居民犧牲的事件。」

濟州島因位處東北亞的要衝,是日本本土到中國戰區的中介站。地理的特殊性,使得日本在太平洋戰爭末期將濟州島當做戰略基地,駐屯了六萬日軍以阻止美軍的登陸。終戰之後,日本軍撤退,以及從外地回來的六萬名濟州鄉親,造成人口的急遽變動 ......( 繼續閱讀)。

時  事

人權大小事 Currents

四方觀點
  • 校園觀察 Observation about Campus

    從韓國「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電影與光州518民主化運動淺談臺灣人權與民主化教育

文/王政智(高雄市立文山高中教師、高雄市國教輔導團專任輔導員)

教育部及國教署在2018至2019這兩年間,分別辦理以濟州四三事件及光州518民主化運動(光州事件)為主題的深度參訪團,邀請全臺致力於人權及民主化課程的高中教師們一同參與。韓國與我國無論民主化發展,或是國家人權侵害事件的發生時間與背景都十分類似而接近,但韓國政府目前在轉型正義上的努力及成果皆領先我們有一段距離。雖然近年我國急起直追,但韓國經驗仍然十分值得我們借鏡學習。

2017年《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택시운전사)》這部電影在韓國及臺灣上映後吸引許多人的目光。票房上獲得驚人的成績,屢屢創下韓國影史的各項紀錄。它除了是韓國影史上首日票房的最高紀錄(近70萬人次),也是2017年韓國最賣座的電影。直到目前為止,它還是韓國影史賣座電影的Top 10。而在臺灣,「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也同樣熱賣,片商因此受到激勵,甚至將2007在韓國上映,由金相慶及李準基領銜主演,同樣敘述光州民主化運動的《華麗的假期》一片在臺重新發行上映。

當時無論臺灣或韓國,後續對於電影主角─德國第一電視臺記者辛茲彼得(Jürgen Hinzpeter)以及計程車司機金士福的經歷及背景也充滿了好奇。雖說該片是真人真事改編,但直到電影上映,那位在1980年協助辛茲彼得將光州事件消息公諸於世的計程車司機的真實身份與資料卻都付之闕如,甚至連「金士福」這個名字是不是真名都不確定 ……( 繼續閱讀)。

評  論

人權藝文 Comment

  • 人權書房 Book Review

    自由的代價——讀《跳舞的熊》

文/石芳瑜(文字工作者)

《書籍簡介》

書名:跳舞的熊
作者:維特多.沙博爾夫斯基
譯者:林蔚昀
出版社:衛城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10月

《書評》

「自由使人疼痛,而且一直如此。我們準備好為它付出比跳舞的熊更多的代價了嗎?」這是波蘭作者維特多.沙伯爾夫斯基在前言最後寫的話。回到這個前提,或許有人會想:既然自由會痛,那麼我們是否就不要了?於是產生了困惑、抗拒,甚至攻擊。思考及回答這個問題,讓我們先從跳舞的熊說起。

遙遠的中/東歐,曾經存在著一群熊,牠們叫做跳舞的熊。這些熊從小就被吉普賽人買走,這些馴熊師把熊養在家裡,教牠們跳舞,從小就毆打牠們。此外,他們還把熊的牙齒都敲掉,免得熊想起自己比馴熊師強壯。他們用酒精灌醉牠們,之後,許多熊都因此對烈酒上癮。更重要的是他們會用金屬穿過熊的鼻子,從此熊就成為他們的奴隸。馴熊師會命令熊為觀光客做各種神奇的表演:跳舞、模仿名人、為人按摩,甚至祛病。熊扮演著既是流浪藝人,又是江湖郎中的角色。

這是作者聽一個保加利亞記者敘述的概況。因為對待動物殘忍的說法,保加利亞在2007年加入歐盟後,跳舞的熊便不再合法。熊是無辜的,牠們沒有選擇,理當不應該被人類綁在身邊跳舞。奧地利的動保組織「四掌基金會」於是把熊從馴熊師身邊帶走,來到位於貝利察的跳舞熊中心,在這裡,他們要教導那些不知道自由滋味的熊,什麼是自由 ……( 繼續閱讀)。

  • 人權電影院 Film Review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小小的力量,結合成了一股浪潮

文/火行者(文字工作者)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小小的力量,結合成了一股浪潮

《影片資料》

片名: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A Taxi Driver)
影片年份:2017
導演:張勳
主要演員:宋康昊、湯瑪斯科瑞奇曼、柳俊烈、柳海真、朴赫權
片長:137分鐘
出品國:南韓
語言:韓文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劇情介紹》

漢城計程車司機金萬燮在老婆病逝後獨力扶養女兒,他胼手胝足樂天勤奮,為了償還妻子生前的龐大醫藥債務,唯一能倚靠的就是一臺老舊的計程車。某日,一攫千金的良機來到眼前,萬燮聽說只要能載一名外國乘客前往光州,並趕在宵禁前回來就能撈上一筆。

開心上路的萬燮不知道這位外國乘客原來是德國的調查記者,也不知道乘客前往光州的真正目的。一場意外的偶遇,讓平凡的小人物萬燮,即將一腳踏入歷史巨流的暴風核心之中 ……

《影評》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談的背景,是一九八○年韓國的光州民主化運動。這部電影特別的地方在於,主角是個計程車司機。從這樣的角色,觀眾可以看到一般基層民眾的認知或是觀點;但他又因為工作而深入了運動,讓電影能以現場的視角來呈現這個極具歷史意義的重大事件。

任何事件的發生,都有其背景。當時的韓國十分混亂,前一年韓國總統朴正熙遭到槍擊刺殺,頭部中彈。沒多久就發生了全斗煥政變奪權,緊接著戒嚴。當時,社會運動的重要人士也遭到逮捕。光州的人持續抗議,終於遭到全斗煥武力壓制(結果是數百人死亡、數千人受傷),這也就是《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中的事件。當然,完整的歷史背景還有更多的細節和其他影響因素,比如全斗煥背後有美國的支持,以及南北韓的情勢和共產黨的關係等等,都有關聯。不過,只要有個大致上的了解,看電影時就不難進入狀況,不用擔心我們臺灣的觀眾會因為不熟悉韓國的情勢而有觀影障礙。因此,筆者建議大家在看電影之前,可以上網搜尋一下資訊。或多或少只要有個概念,即可對觀賞《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有很大的幫助 ……(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