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權教育諮詢暨資源中心

HUMAN RIGHTS EDUCATION ADVISORY AND RESOURCES CENTER

Topic 新住民婦女權益特刊 Date 2019/11/1 vol. 102 


(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顯示,請點此 連結進入閱覽)
編輯手記

自1970年代開始,已有為數不少的東南亞移民來到臺灣,後來因為跨國婚姻的盛行,新住民女性人數的人口也隨之增高,至2019年人口數已來到近55萬人。然而來到臺灣的這群婦女也開始面臨了家庭及社會的問題,或是遭遇不對等的對待。本期電子報期望透過文章探討或是經驗分享讓報友對於新住民能有更多一點的了解,進而促進社會有更多的包容與關懷。

第102期電子報封面專欄〈臺灣新住民婦女面臨的家庭及社會問題及其對策〉由中央警察大學國境警察學系柯雨瑞教授撰稿,內文揭示目前臺灣的一些相關政策對於新住民婦女的權益仍然無法有效保障,期望透過探討臺灣外配面臨的家庭及社會問題,引起社會大眾的關注。為持續深耕校園以及貼近社會現況,人權電子報也常設「四方觀點」專欄,長期連載校園議題或社會觀察等相關文章,提供給教學工作者、關心社會的人士做為參考。本期四方觀點〈新住民語文增能談中文班教學經驗〉由高雄市大義國中的蘇欣霞老師撰稿,蘇老師為新住民中文班的老師,他透過自身教學經驗切入,分享新住民婦女語文增能的重要性。 

此外,教育部人權教育諮詢暨資源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亦為各級學校教師或從事人權法治相關教育工作者,提供人權教育問題之諮詢服務,相關辦法請參閱本中心網站:http://hre.pro.edu.tw/(首頁→諮詢服務辦法)。

封面故事

臺灣新住民婦女面臨的家庭及社會問題及其對策

文/柯雨瑞(中央警察大學國境警察學系教授)

根據行政院內政部移民署之公務統計數據(2019),臺灣地區全國各縣市外裔(外籍人士,非我國籍,但亦非外籍配偶)、外籍配偶人數,與大陸(含港澳)配偶人數,兩者之人數,從民國76年1月至民國108年8月底,總計551,784人。其中,外裔、外籍配偶之人數,係為188,463人,占34.16% 。另外,來自於越南籍之外裔、外籍配偶之人數,計為107,723人,占19.52% ;來自於日本籍外裔、外籍配偶之人數,計為5,079人,占0.92% 。

相對而論,來自於大陸、港澳地區之配偶人數,從民國76年1月至108年8月底,大陸、港澳地區配偶之人數,總計係為363,321人,占65.84% 。再者,來自於港澳地區配偶人數,計為17,175人,占3.11%......( 繼續閱讀)。

時  事

人權大小事 Currents

四方觀點
  • 校園觀察 Observation about Campus

    新住民語文增能談中文班教學經驗

文/蘇欣霞(高雄市大義國中新住民中文班老師)

一、緣起   

臺灣從1970年代盛行從東南亞地區國家迎娶當地婦女來臺後,新住民女性人數在臺灣人口中已佔了相當大的比例,新住民女性的移入,對我國現有人口結構與社會型態,產生相當程度的衝擊與影響。自1987年1月至2019年5月底(民國76年1月至108年5月底),在臺的外籍配偶和大陸配偶人數共計547,409人。(資料來源:本部移民署與戶政司。2019/09/14)

近十年國中小學生總數自262.9 萬人降為178.3 萬人,新住民子女學生數反自13 萬人成長至16.7 萬人。亦即近十年臺灣的國中小學生總數下降,但在國中小學生總數中,新住民學生所占比率由4.94%上升至9.36%……( 繼續閱讀)。

評  論

人權藝文 Comment

  • 人權書房 Book Review

    回首看待迢迢路─《不要叫我外籍新娘》

文/林彥佑(高雄市林園國小教師)

《書籍簡介》

書名:不要叫我外籍新娘
作者:夏曉鵑
出版社:左岸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9月

《書評》

新住民?外籍新娘—我要怎麼稱呼您?

「新住民、新移民」這樣的字眼,能在臺灣受到重視,也能成為一群「外籍新娘」得以接受的字詞,有很大的貢獻,是來自於這本書─《不要叫我外籍新娘》。這條路,走了二十年左右,在臺灣,也才慢慢適應、習慣─他們就在我們身邊。無獨有偶的,「新南向」這個名詞,也在這幾年的臺灣,不斷地被提及; 也許是因為政治因素,也許是因為經濟因素,也許是觀光旅遊因素……有太多的也許,都讓我們看見「新南向、新住民」是一個值得探討的議題。

本書《不要叫我外籍新娘》,就是一本書寫「新南向」的故事,裡面收錄了一則又一則的「外籍新娘」的故事! 也因為人權的普世價值,讓被習慣稱呼為「外籍新娘」的她們,也希望可以摒除這樣的稱呼,進而和臺灣的所有女性一樣,擁有同樣的名字、同樣的權利、同樣的地方……( 繼續閱讀)。

  • 人權電影院 Film Review

    《內人‧外人》新移民系列電影帶來的融合衝突省思

文/火行者(文字工作者)

內人外人

《影片資料》

第一部

片名:金孫(The Golden Child)
影片年份:2012
導演:周旭薇
片長:86分鐘
出品國:臺灣
發行商:雷公電影

第二部

片名:野蓮香(My Little Honey Moon)
影片年份:2012
導演:鄭有傑
片長:99分鐘
出品國:臺灣
發行商:雷公電影

《劇情介紹》

第一部

純樸的鄉下因為跨國旅館投資案帶來的土地增值與觀光商機而全民動員。唯一在這場狂想曲中保持冷靜的是養豬戶阿甘,單純的他只想著家裡母豬何時生豬仔,以及如何讓母親接受已過生育年紀的算命師女友。

來自越南的金枝,為了給家鄉的孩子穩定生活,前來臺灣嫁入甘家,在婆婆麗花眼中,金枝是滿足看護人手與傳宗接代的妙計,卻讓阿甘的生活陷入空前危機。旅館建案的逼近讓鄉民陷入瘋狂,在這失控的鄉間,金枝跟阿甘都只渴求簡單的幸福,而這樣的幸福能不能有相同的答案?

第二部

外籍媳婦瓊娥,不僅需挑起夫家的農事家事,還得照顧寡言老被學校誤以為有自閉症的女兒玉蘋。生活壓力讓她分身乏術……。唯一值得開心的是因為玉蘋的關係,漸漸跟個性豪爽的孫老師成為好姊妹。但過了暑假後,孫老師就被調到臺東都蘭,瓊娥又失去了可以傾吐心事的朋友。而此時,瓊娥的丈夫因投資失利,終日藉酒澆愁。夫家生活的不順遂再加上婆婆對她的外籍身分一直充滿懷疑和惡意,終於在某次爭吵後,瓊娥決定帶著玉蘋離家,往東海岸─孫老師的方向而去……
 

《影評》

《金孫》是《內人‧外人》新移民系列電影當中,角度相對比較不一樣的一部。其他幾部電影,都是從新住民的角色出發,讓觀眾去體會他們在臺灣生活的點滴心境。而《金孫》卻沒有採取這個視角,只是單純地描繪一個農村家庭的故事。任何一個議題,都有許多不同的面向,這個系列的電影雖然只有四部,也呈現出了新住民生活的許多風貌。臺灣的觀眾,就算家中沒有新住民,也可以透過這系列電影來更了解我們現代文化中的一部分。

《金孫》的風格是帶著幽默的,且有點誇大,但片中所刻劃的家庭,卻有許多讓觀眾能感同身受的連結,導演很大膽地把這些題材拿出來檢視,也刺激觀眾多可以再延伸做一些相關的思考……( 繼續閱讀)。

活動預告

  1. 【臺北市政府勞動局】2019臺北勞工影展─你我她的勞力事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勞動局
    活動時間:108年10月26日至108年11月3日
    活動辦法:請見標題連結
  2.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轉型正義中的妥協與和解
    主辦單位: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
    活動時間:108年11月22日19:00-21:00
    活動辦法:請見標題連結